一日三餐轻食谱

© 厨坊间
Powered by LOFTER

葱油拌面

葱油拌面是很多上海人,尤其是上了年纪的长辈们无法割舍的传统面点;以前外公健在时,每天下午会去沧浪亭面馆吃上一碗,酷暑严寒、刮风下雨也不例外,他说这是一种习惯了的念想。

材料:小香葱80~100克、食用油80克、红烧酱油2大勺、生抽1大勺、米醋1小勺、白砂糖1小勺、生切面150克

做法:

1、香葱整理干净晾干水分,切成寸段;锅中倒入食用油,加热至三成左右即可投入葱段,中小火炸至呈褐色酥脆状,连油带葱倒入干净的容器里;

2、原锅加入红烧酱油、生抽、米醋和糖,小火加热至微沸、糖完全溶化,把经过调味的酱油汁倒入之前装葱油的容器里;

3、另取锅烧开水下面条,撩起煮好的面条盛入碗中,用干净的勺子舀出葱油酱汁淋在面上,拌开拌匀即可食用;多余的葱油酱汁可以放入冰箱保存。

PS:炸葱的时候不要心急,火候过旺容易把葱炸成焦苦味,成色也不好看;酱油调味汁中加少许醋和糖,并不会让你有糖醋味的感觉,反而会把葱油与酱油的味道调和地更柔顺,使面条既润滑又无油腻感;

最关键的一点是,不要在油温过高时直接加入酱油和糖,那样很容易造成酱汁的焦糖化;只有将酱油和糖融和,然后与葱油混合,这样拌出来的面条,油和酱汁便会很匀称;此配方制作的葱油酱汁可供大约3~4人/次食用。

我每次买大(京)葱总是把葱叶折断了扔掉,昨天被卖菜的山东大叔一顿数落:「你们城里人天天叫菜贵,这好好的菜扔了能不贵吗?花你的钱我还心疼呢!」...我惭愧无语,于是大叔教我用大葱叶熬葱油,方法同上,只是将大葱叶切成小段,再加上一小把香葱段,熬出来的葱油同样香气扑鼻,做成葱油拌面也一样好吃!以后我再也不会把大葱叶扔掉了...^_^


评论
热度 ( 17 )